believe

believe 每一个作品都是从心出发的。。真好

我相信你值得更好的生活

西村:

聪明的你,什么都明白,这一次我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紫桐花一开的时候我就容易发呆,去年四月的一个雨夜我跑去南城和一群朋友唱歌,半夜跑去一家小吃店吃小吃,那天夜里一个姑娘临行移民去澳洲,几个土生土长的北京爷们和姑娘们一起念旧,我喝了几大杯酸梅汤然后跑到檐前听雨,雨声吧嗒吧嗒的,像是小时候用玻璃珠串成的门帘在夏日午后经过一阵凉风脆生生的撞到一起的声音。
劲松的紫桐花开的整整齐齐,半城氤氲在紫霞之中,我眷恋着所有和紫色有关的植物花草故事和人,大话西游里叫紫霞的姑娘,那么霸道的示好,她怎么这么相信眼前的男人就是梦里的英雄。

(一)

如果不能给我成长无法带我奔跑,那么离开我,让我自己走。

三年前我来这的时候我姐和我说,妮子假如当年毕业让我重新选择,我想回家做个老师应该也很幸福的,我不一定会选择来北京的。
后来三年后傅林和我说他准备呆在一个安静的地方过相对平和的日子,我缓缓的说,假如我毕业那年是二十八岁,我想我也会重新选择一份生活,但是不巧的是我还是现在的我,来了这个城市,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不巧的是很多东西已经开始了,只能往前走没有回头的余地了。
我很少去怀念了,直至你说你要签一家国企拉一位姑娘的手开始慢慢的生活,我才记起毕业那年我们平整的躺在草地上,你说要做一个记者,我要去远方闯堂,清清说她会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小婧还是一片迷茫。
曾经我们说起远方慷慨激昂,我们以为或许做不了一块金字至少能做一块在阳光下发光的玻璃,后来很多人才明白,那一份梦想就是用来受挫的,不管你是在都市里还是乡间。
众生庸碌,不分你我。直到悔恨取代了梦想,我们才轻易地老去。

朋友说他到了耶鲁以后才发现这个世界有无限的可能选择了学成重新回国,我们夜里喝酒他笑着说在清华读书时候立志做个学术青年,他有很多报国救民的理想,后来有一天有个人告诉他一个男人从口袋里拿一万块和拿十块钱一种感觉的时候才应该去重新面对理想。此后我们一样的少年埋葬了很多乡愁别绪家国情恨,我们还会在夜里喝酒,但是不再为了纪念或者祭奠,而是为了壮胆,提醒自己时刻面对现实。
很少有人敢于面对自己的脆弱和无助,很少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无能,人生本不应该那么顽固和拧巴,也不需要你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你要奔跑去往更加美好的明天。承认自己软弱以及克服脆弱也许很难,可是更难的是我们可以一直告诉自己我们始终要爱的内心。

在一个物质崇拜的年代里,所有的理想和情怀都被认为装和假。而事实上有一些确实是这样的,没有一个少年在青葱岁月信心满满的想要去爱去成长的时候对这个世界以及未来的期望存在欺骗,但是大多数少年在且行且寻找的路上遇难,此后一别陌路人。
但是不管怎样,不管怎样事故如今的你还是要相信爱、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坚强等这些老掉牙的字眼,虽然它们不再那么流行。
而所有的信任、美好、尊严、坚强都需要你站起来生活,不是跪着也不是趴下,也不是低头顺眉的遗忘。

你知道的,所谓青春,无非过往。

(二)

此生愿得幸福安康,谁会愿意颠沛流离。
可是往往是未能经历颠沛流离,谁人识得幸福安康。

除却睡眠,人的一生只有一万多天,区别是你真的生活了一万多天还是重复了一万多天。

那天夜里和朋友喝茶,我说人是很奇怪的,每个人生下来就知道唯一的结局就是死,结果注定的人生注定要向死而生,这一辈子,对自己好的态度就是跟随你的心,爱你想爱的人,做你渴望的事情。

过了一些年,我不再刻意为了那场长城落日歌谣和酒的日子眷恋了,走到哪里便看到哪里,你刻意追求的山山水水,为了一场落日跋涉万里,你苦苦哀求的第一场相逢会不会是最后一次相别,我都不去想了。尽管你还会为茶花开而看茶花,为了山花浪漫而探访山花,但是我相信,那风里的石头雨后的新绿雾里的水潭,同样是我无法自拔的爱。
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我不在轻易地刻薄那些踏踏实实去做事的人,也不敢轻易否定别人的良苦用心,或许每个人都有去评论的能力,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去开始去创造的勇气,这个世界上布满了眼高手低的陷阱,我们自以为是的盲目相信自己或者自以为是的盲目否定自己,看来都那么荒诞可笑。
重新的去审视事实是什么,这些事实所证明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所左右,能够公正客观的看待和审视事实本身就是一种智慧。
踏踏实实做事吧少年,不管你要的是远方的日月还是眼下的春暖花开,做事就是正心,就是找到内心和幸福的唯一出路。
相信明天吧少年,只有眼下没有未来的人缺乏安全感,只有未来没有眼下也缺乏信心,人就是这样,你要知道你现在在做什么,未来想要做什么,你才能心安理得的睡去醒来满怀信心的上路出发。

我不擅长做好人,我觉得做个忠实于自我的坏人也不错。
学会了解自己以及平和的与自己相处,了解自己的盲从、浮躁、懒惰、失和,了解自己的软弱,然后直视,然后祛除。
只有妓女才能躺着赚钱,更多人都是跪着,先跪着,最后才慢慢站起来。躺着想想的那是做梦,而伟大的祖先以及未来的花朵,他们早已经开始上路寻找希望。
我效忠于生活,只效忠于他。


(三)

少年离开了象牙塔开始了人生逆旅,在浮尘挣扎,为了在这个城市迅速增长我们快速的进入圈子潦草的了解开始一段又一段的交情,直到需要把人脉变现时,你才会发现,平时没有功利目的交往的那些才是最好用的。可现实中的情况是,有的人结交人只求趣味,交情再深也从不变现;有的人结交人只求功利,谈不上有什么交情就急吼吼地去变现。某种程度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就造就了什么样的人脉。
人生最难得就是经营,你要忍受那些平庸无奇倒霉落魄的时光,你守得住那些清贫愿意给与信任支持成长,你要明白很多时候感情本身就是一种投资,妥善经营细心保管,人生才能圆满落幕。
不妄心不轻弃。而对的错的,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此生若无加减法,到头应是是非身。

(四)

强极则辱,情深不寿;事缓则圆,关心则乱。

我已经很久没有去那个包子铺,那个笑眯眯的女人走了以后仿佛我失去了某块味蕾。人海中有多少相逢多少离别多少擦肩而过多少错过,你怎么肯要求时光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城市里静止不变呢?
去年过年的时候经过那个摊子,买麻辣烫的那对小夫妻问盗版光碟的说那个泰囧是不是很好笑啊
卖盗版光碟说我给你们留了两张,你们回家看 
小夫妻说等热劲过了,别让你少赚钱,我们不着急。
他们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话,那天的北风很冷,我觉得这个世界所有自然的善意暖意融融。

在春天玉兰花开的夜里我想着在一朵花开的树下能够跳一支舞应该是多美好的事情,后来时常在落花时节我站在树下想着吹箫的玉人在明月夜里能否和我相逢。
没有那一曲绵绵的情歌,没有那万水千山的跋涉,我们的柴米油盐值得纪念么欢呼么?
让赶快都快,让未来都来,让过去尽去。

我说少年,倾我至诚,为你钟情。

我恐惧的是心境里日复一日的倦怠,是我们苍老而疲惫的爱意。
我相信你值得更好的生活。


评论

热度(243)